黃聖哲教授

E-mailshengjer@mail.shu.edu.tw
電 話(02)2236-8225 轉 83534
研究室舍我樓六樓S606室
現 職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
學 歷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社會學系博士
專 長人際互動、場域實踐、社區創新、社會學理論、文化社會學、媒體社會學
經 歷
  • 台灣藝術與文化社會學學會理事長 (2020至2021)
  • 台灣藝術與文化社會學學會秘書長
  •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陽明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 聯合晚報政治組記者
 研究成果:
(A)期刊論文
2020 「從阿多諾到沃夫曼: 德國藝術社會學的轉向 – 黃聖哲教授訪談」,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22卷2期,上海: 上海人民,2020年4月,頁569至581。
2020 「齊美爾的社會學美學」,馬克思主義美學研究,22卷2期,上海: 上海人民,2020年4月,頁159 至 174。PDF下載
2017 「危機與自我的形成—論Oevermann的社會化理論」,社會理論學報,第二十卷第一期,新加坡:八方文化出版,2017年春季號。PDF下載
2017 「生活風格的自我搬演」,台灣學誌,第15期,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出版,2017年4月。
2016 〈危機與宗教性:論Oevermann的宗教社會學〉,《台灣社會學刊 》,第59期,2016年6月。
2016 〈歷史作為自然史:論阿多諾的歷史理論〉,《哲學與文化》,第43卷第4期,2016年4月。
2012 〈社會性的雙重結構〉,《社會理論學報》,第十五卷第一期,新加坡:八方文化出版,2012年春季號。〔PDF下載
2010 〈美術館導覽的自我搬演〉,《文化研究月報》,第110期,頁25-42。
2010 〈文化工業理論的重建〉,《社會理論學報》,第十三卷第一期,頁141-160,2010年春季號。
2008 〈模仿的動力-論阿多諾藝術理論的核心主題〉,《社會理論學報》,第十一卷第二期,新加坡:八方文化出版,2008年秋季號。
2006 〈 美學經驗的社會構成〉,《社會理論學報》,第九卷第一期,新加坡:八方文化出版,2006年春季號。
2003 〈阿多諾的半教育理論〉,《東吳社會學報》,第15期,台北:東吳大學,2003年12月。
2002 〈美的物質性:論阿多諾的藝術作品理論〉,《師大學報》,第四十七卷第一期, 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2002 年 4 月。
1998 〈 差異箋註 – 評陳妙芬的「多元論、終極差異與社會的基本共識」 〉(刊載於一九九八年《台灣觀點》 )
(B)研討會論文
2019 「邁向一個展覽場所的理論」,發表於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與台灣藝術與文化社會學學會共同主辦『藝術與社會:跨學科對話前沿論壇』 研討會,上海:上海交通大學,2019年10月11日。PDF下載
2018 「齊美爾的社會學美學」,發表於浙江大學社會學系與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共同主辦『現代世界的思想者:齊美爾逝世100週年紀念研討會』 研討會,杭州:浙江大學,2018年10月26日。
2018 「阿多諾的種族主義理論」,發表於輔仁大學哲學系與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共同主辦『批判、理性與人文關懷:慶祝陳文團教授七十華誕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地點:台北輔仁大學,2018年10月5日。
2017 「個案重建的邏輯」,發表於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主辦『批判理論之後』研討會,地點: 世新大學,2017年11月11日。
2016.10 〈危機與自我的形成〉,發表於《兩岸社會理論與文化研討會》,東吳大學,2016年11月25日。
2016.05 〈生活風格的自我搬演〉,發表於《『審美的自我生成與社會構成』 藝術社會學研討會》,東海大學,2016年05月20日。
2014.10 〈阿多諾論文化與行政之間的關係〉,發表於「文化、藝術與社會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2012.03 〈社會性的雙重結構〉,發表於《2012年第五屆「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2012年3月16-17日。
2009.11 〈美術館參訪者的行動邏輯〉,發表於《台灣社會學會年會》,台北:東吳大學,2009年11月28日。
2009.10 〈電視與公共領域〉,發表於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哈伯瑪斯』研討會 》,2009年10月16日。
2008.09 〈文化工業理論的重建〉(中文與德文),發表於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批判.理論.批判理論 — 法蘭克福學派在中國的影響研討會》,2008年9月25~28日。
2008.04 〈海德格論事件〉,發表於政治大學哲學系《理論與實務:現象學研討會》,2008年4月18日。
2007.10 〈模仿的動力-論阿多諾藝術社會學的核心問題〉發表於《面向21世紀的社會學理論:海峽兩岸社會學理論研討會》,北京大學社會學系。
2006.11 〈美術館導覽的自我搬演:一個藝術社會學的個案研究〉,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主辦「藝術社會學研討會」。
2006.10 〈模仿的動力-論阿多諾藝術理論的核心主題〉,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主辦「歐陸哲學研討會」。
2006.05 〈美學經驗的社會構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主辦「第二屆論述與思想 — 2006藝術學研討會」。
2006.01 德國Essen大學演講“Die Rezeption Adornos in der taiwanesischen Soziologie” (台灣社會學對阿多諾的接受)。
2005.05 〈美學經驗的社會構成〉,發表於世新大學『第二屆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對話』學術研討會。
2003.11 〈意義的結構:結構詮釋學作為社會學方法論的基礎〉,發表於世新大學 『 人文社會後設理論及方法論』研討會。
2001.04 〈阿多諾的非同一性思維及其與後結構主義的關係〉,發表於中研院歐美所『現代與後現代』研討會。
2000.10 〈阿多諾的半教育理論〉(Theorie der Halbbildung)(發表於南華大學 “第二屆社會科學理論與本土化研討會”,2000年10月06日至07日)
1996 〈聽的離散– 論阿多諾對大眾音樂的批判〉(為九四年德文論文之中文版)(發表於德華學術協會1996年學術研討會)
1993 〈Dissonanz gegen Harmonie: Adornos ` Kulturindustrie ´ analysieren〉(“不諧和音對抗全體和諧:阿多諾的文化工業理論分析”)(德文原文發表於德華學術協會1995年年刊)
(C)專書
2018.02 黃聖哲著,結構詮釋學:Oevermann與德國社會學的轉向,台北:唐山出版社。
2013.06 黃聖哲著,美學經驗的社會構成,台北:唐山出版社。【PDF檔】
(D)專書論文
2018 「電視新聞的自我搬演」,收於:黃聖哲 著,《結構詮釋學:Oevermann與德國社會學的轉向》,專書論文,台北:唐山出版社。
2018 「個案重建的邏輯」,收於:黃聖哲 著,《結構詮釋學:Oevermann與德國社會學的轉向》,專書論文,台北:唐山出版社。
2015 〈在文化與行政之間〉,專書章節,收於:《藝術與文化社會學新論》,唐山出版社,2015.11。頁47-60。〔PDF下載
2013 〈佛洛伊德與社會學〉,專書論文,收於:黃瑞祺編,《理論的饗宴》,台北:碩亞,2013。〔PDF下載
2013 〈美術館參訪者的行動邏輯〉,專書論文,收於:黃聖哲著,《美學經驗的社會構成》,台北: 唐山出版社,2013.06。
2011 〈文化工業理論的重建〉,專書論文,收於:《法蘭克福學派在中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04。頁226 -240。
2010 〈電視與公共領域〉,專書論文,收於:黃瑞祺主編,《溝通、批判和實踐:哈伯馬斯八十論集》,台北:允晨文化,2010.09。頁257 -276。
2009 Sheng-jer Huang, “Eine Rekonstruktion der Kulturindustrietheorie”, in: Iwo Amelung, Anett Dippner (Hg.), Kritische Verhaltnisse: Die Rezeption der Frankfurter Schule in China, Frankfurt am Main: Campus Verlag, 2009. S. 401- S.414. (專書論文 德文) 〔PDF下載
2008 〈聽的離散〉,專書論文,收於 :黃瑞祺編,《當代歐洲社會理論》,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8。頁131 -140。
2008 〈阿多諾的半教育理論〉,專書論文,收於 :黃瑞祺編,《當代歐洲社會理論》,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8。
2005 〈意義的結構:結構詮釋學作為社會學方法論的基礎〉,專書論文,收於 :黃瑞祺編,《人文社會科學的邏輯》,台北:松慧, 2005 。
2003 〈阿多諾的非同一性思維及其與後結構主義的關係〉,專書論文,收於:黃瑞祺編,《後學新論》, 台北:左岸文化,2003.02。
(E)學位論文
1999 Fernsehen als Lunapark: Über die Struktureigenschaft der Fernsehkommunikation in Taiwan in bezug auf die Theorie der Kulturindustrie Adornos (電視作為遊樂園:論台灣電視傳播的結構屬性)(法蘭克福大學博士論文, 2000年修訂出版)
1995 Dialektik der Einsamkeit: Heidegger und die Kritik der Modernität  (寂寞的辯證:海德格與現代性批判,為1989年碩士論文之德文版)
1989 〈寂寞的辯證:海德格與現代性批判〉,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研究計畫:
阿多諾的社會學、社會學方法論與質性研究、美術館導覽的社會學分析、布爾迪厄的藝術社會學研究 、Oevermann 宗教社會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