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定位

   大學部   

  本系成立於1993年,乃是以社會心理學為基礎,培養學生具備輔導、關懷人心的專業能力,同時又能以社會學的宏觀視角,探究個人與社會之間的互動影響過程,進而了解心理問題的成因與提出具體解決之道。

  因此,本系強調統整系統理論的思考訓練,面對與處理心理與社會問題。藉由分析個人內在狀態與外在環境因素,以及兩者相互依存與交互的影響,學生將以建構心理健康與社會健全的專業知識,從事社區創想服務、助人工作、以及解決心理問題。例如,當憂鬱症成為本世紀全球社會負擔最重大的疾病時,本系即是以社區為單位,套用心理學方法和社會學手段提供社區心理衛生安全網,預防和解決個人心理健康問題。本系認為面對個人憂鬱症、躁鬱症、知覺失調等情緒障礙問題,除了透過心理專業諮商來「自助」以外,更需要系統性地整合家庭、社區與社會資源來提供更多的「人助」,才能有效地降低個人所面對之心理壓力與情緒障礙問題。

  在選修課程規劃及教師教學上,本系強調建立學生自我認識、自我探索、以及自我覺察的核心能力以及具備內部與外部因素的整合分析視角。據此,全體師資專長規劃兩大學群:1.助人與工商心理學群;2.社區創新與文化傳播學群。「助人與工商心理學群」著重以社會心理學為基礎,深化人際互動之心理機制,以社區、工商組織作為實踐場域,進而成就心理分析與助人專業人才。「社會創新與社區發展學群」則是因應當前社會發展趨勢之規劃與推動,將以社區發展及社會企業理念,融合人資、助人、及文化等學群,培育學生對相關議題的學術涵養,以及應用所學於社區發展及社會創新的實踐力。

  世新大學是以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為辦學特色,本系透過傳播與數據專業,從心理問題的探索到社會組織的協作,以傳播為載體,數據為渠道,將心理健康方法與手段帶入社區各角落,讓具有社會心理學特色的創新與發展模式在地紮根,並為台灣社會的永續發展開拓新局。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以提供學生跨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學術研究與實務探討為近接學習的環境。在系統性規劃前提下,提供研究生在「社區助人專業」「社會企業創新」之專業訓練。「社區助人專業」是以社區諮詢與個案管理工作為主要的社區助人專業訓練目標。並能夠拓展服務至相關社會組織,如家庭、學校、關懷據點、社福團體。而「社會企業創新」則是除了社會心理學核心專業訓練外,主要亦將提供工商心理學與社會企業適配之相關訓練,以契合社會企業發展需求。由此兩大方向,期待將系所的社會心理學專業帶進社區與社會創新的場域中,以達應用所學,改善社會的責任與目標。

  據此,本系碩士班之重點是在於積極探索助人與工商心理、社會創新的核心概念與理論基礎,將以社區為場域並結合相關課程,設計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提供學生專業的學術知識與多樣化的產學合作,以創新教學模式貼合社會趨勢,為社會心理健康專業創立新研究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