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簡介

 

本系成立於1993年,設立宗旨乃以社會學、心理學專業知識訓練為基礎,培養學生擁有「扎根社會,貼近人心」的跨領域才能,同時具備輔導、關懷人心的專業能力,並以社會學的宏觀視角,探究人與社會之間的交互作用與影響機制,進而了解心理問題的成因與提出具體解決之道。

基於多元學科之科際整合與應用,以及對當前心理健康與其延伸之社會議題的關切與研究,本系課程設計具有兩大特色:

一、兼含社會學與心理學知識與理論之傳授,進而擴展學術分析的視角及提升學術知識運用的應用層面。

二、注重臺灣本土心理與社會發展之探索與實務,定出『助人與工商心理學群』以及『社區創新與文化傳播學群』兩大學群,並輔以世新大學傳播與數據專業,供學生培養自身專業知識與技能的發展規劃。

此等規劃除因應當前心理議題與社會發展趨勢以及國家相關政策,也融合現有師資之研究專長,冀能透過跨學科之專業訓練,結合社群力量,套用「心理學方法」和「社會學手段」提供社區心理健康安全防護,預防和解決個人自我心理健康問題。同時關注社群媒體的力量,探討家庭、組織和社會的協作,一同面對在自我心理健康以及人際關係的變化、文化適應、企業創新發展等課題。並搭配世新大學「傳播貫穿各學門」與「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課程、建構社會心理學的傳播專業能力,促進心理健康與社會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