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會 貼近人心 涵養跨領域創新才能

1993年成立的社會心理學系,其設立宗旨是以社會學、心理學兩大學門為基礎,針對社會脈動與心理發展等相關議題,培養學術研究以及實務應用的社會心理學專業人才。這些專業人才便是透過社會心理學的專業訓練進行社會與心理調查,以捕捉變化快速、 多樣且複雜的社會實態,進一步來謀求各種社會、心理問題的對策與解決方法。同時也能讓學生活用社會心理學的專業知識進入產業發展,透過分析市場對於使用者的體驗面向、情感面向、意義面向、與價值面向,系統性地整理使用者對於市場所提供的服務的主觀感受與主觀想法,並加以設計使用者體驗研究和體驗設計以獲取數據,並建立模型,以分析數據,加以解釋或預測市場脈動。因此,基於對當前社會與心理議題之關切以及產業人才需求,本系課程設計具有兩大特色:

一為助人與工商心理學群,強調人際互動的心理機制並以社區、工商組織為實踐場域,培養心理學專業人才;

二為社區創新與文化傳播學群,著眼於知識傳播,將社會心理學的創新思維應用於社區與文化發展。

本系藉由上述兩大學群的課程訓練,協助學生取得專業社會調查師證照。透過心理學專業知識協助在地社區創新,並強化社區互動當中的溝通技巧、助人專業、以及協調整合能力,讓人與人之間的良善互動得以成為社區經營的重要基石,並促進社會心理學在社區社群動態分析與邏輯推理能力,以便於將社區發展與創新的概念鑲嵌在社會整體發展當中。

本系為深化學生對於社會與心理調查的專業技能培養,承校方大力支持,特別於人文社會學院中成立「社區創想中心」,積極在相關教學工作上,另以社區為場域,結合課程設計,讓學生從生動活潑的教案當中,探索社會創新、助人與工商心理的核心概念與其背後的理論基礎。例如詹昭能老師的「走入社心*尬創意:社會心理學實驗設計大賞」透過生動活潑的課程設計,探討人與人間、團體與團體間、個人與團體間的認知、情感與行為,以鑽研人際行為與社會互動的方法與步驟。孔祥明老師的「文山區高齡者生命敘說與夢想發掘方案」邀請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長青學苑學員,透過生命故事書的創作,來記錄長者們與自己家鄉的故事。抑或是江文慈老師的「以輔導與社區機構和學校攜手合作」的實習課程,更深化了社會心理學系的助人專業與社區連結。以及曹家榮老師的「社會設計X世新校園再造」嘗試將社會設計的理念與方法融入課程,希望使同學在理解當代社會變遷的同時,也能將視野轉向未來,透過社會設計的進路去探索打造一個更適合生活的世界。

詹昭能老師的「走入社心*尬創意」優勝隊伍領獎

 

孔祥明老師的「生命敘說與夢想發掘方案」活動現場

 

曹家榮老師的「社會設計X世新校園再造」海報展覽

 

江文慈老師至北市明道國小訪視學生實習

透過這些活潑且富社會實踐的課程設計,社心系充分打造一個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學習環境。目前世新社會心理學系共有12位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專任師資,並有多位在社會工作與臨床心理實務工作的專業兼任教師一同為學生們在職涯規劃上提供專業學術涵養與實務工作訓練。相信在社會心理學系如此多元與融合的學習環境下,學生們必定能掌握多變的社會樣態,並具備解決社會、心理問題的對策思維能力,藉此建構自己的未來生涯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