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成立於1993年,為台灣首創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社會心理學系。設立宗旨為培養以社會學、心理學訓練為基礎,能配合社會脈動、針對當前社會議題從事學術研究或實務應用的跨領域專業人才。

  社會心理學系於2002年獲准成立碩士班,自創系開始,試圖超越心理學和社會學研究的藩籬,屏棄個人與社會二元對立的模式,嘗試為生活世界提供較完整的理解圖像,直至今日,兢兢業業培育出許多校友於各領域中發展潛力,展現專才,也為社會心理學系締造良好口碑與知名度。

  為了增進社會心理學系碩士班於高等教育下的競爭力,本系碩士班自111學年度起,更名為「社會心理暨社會創新碩士班」並納入「社會創新與社區發展」議題內容與場域,以增系所對學生的吸引力,並迎合世界潮流發展趨勢。

  本系碩士班以提供學生跨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學術研究與實務探討為近接學習的環境。在系統性規劃前提下,提供研究生在「社區助人專業」「社會企業創新」之專業訓練。「社區助人專業」是以社區諮詢與個案管理工作為主要的社區助人專業訓練目標。並能夠拓展服務至相關社會組織,如家庭、學校、關懷據點、社福團體。而「社會企業創新」則是除了社會心理學核心專業訓練外,主要亦將提供工商心理學與社會企業適配之相關訓練,以契合社會企業發展需求。由此兩大方向,期待將系所的社會心理學專業帶進社區與社會創新的場域中,以達應用所學,改善社會的責任與目標。

據此,本系碩士班之重點是在於積極探索助人與工商心理、社會創新的核心概念與理論基礎,將以社區為場域並結合相關課程,設計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提供學生專業的學術知識與多樣化的產學合作,以創新教學模式貼合社會趨勢,為社會心理健康專業創立新研究典範。

 

🔗碩士班課程規劃

🔗碩士班招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