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思考培育,多元能力發展

 

 專業思考培育 

我在考取社工師證照和研究所時發現自己即使脫離了讀書一陣子而且考的是和原本大學不同的科系卻還是能取得成功,可能都是因為在社會學和心理學兩大領域之中學習時培養的邏輯思考和系統性的學習模式帶給我很大的幫助,這些能力幫助我再重新拾起書本時能夠快速的掌握重點和延伸學習。

在學習嚴謹的心理學實驗設計和社會研究方法的課程中發展出對於問題框定能力與測量發展的概念,在回答問題時能夠以實證為基石並且條理分明,能使人理解並信服,再加上社會學批判性思考的訓練使我們能夠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這些能力很容易能夠應用於很多的層面並且讓人在相同的試卷中以結構清楚和想法創新的優勢脫穎而出。

 

 多元能力發展 

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給予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不會限制我們報告只能用簡報呈現的方式,他們會鼓勵學生利用多元的形式呈現,有些會用影片、現場短劇或是辯論的方式,與學生的溝通零距離,使我們對於學習與尋求解決辦法的過程中沒有恐懼,激發了我們對於學習的實際應用與想像。

當然讀書的過程不一定都是有趣的,這時候參加社團活動、系學會或是系隊都是很好的選擇,在這些場域裡面能夠更輕鬆的交流想法與合作,也能知道一些比較有趣的系所逸事,促進跨年級間的學習成果傳承,鼓勵未來學弟妹能多多參與系上的活動與運動隊伍,不只是未來人際關係的建立還能提升身心的健康,也為我在大學的時光增加了許多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相當值得的回憶與好朋友們,也可能是因此在與他校同儕比起來社心系出身的同學更具有革新性與活力。

 

圖、文|世新大學 社會心理學系 曾姿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