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心系,陪你準備迎接機會的起點

 

高中時對於社會學擁有憧憬、心理學充滿好奇的我,毅然決然地選擇進入了社會心理學系就讀。身為台灣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的社會心理學系,絕對是在社會關懷和研究能力上具備高度素養的系所。但老實說,一開始的我實在摸不清我在看似理論取向社心系該如何找到未來的出路,難道就只有做研究這條路嗎?

但在以「傳播貫穿各學門」的世新大學,只要肯用心,絕對能夠培養自己成為新時代的跨領域人才。而社心系,正是讓我具備更好邏輯思辨能力和人文素養的後盾。我一直認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社心系,正是陪你養成與準備的起點。

 

 課程與專業 

當我還是大學新鮮人時,還不瞭解社心系開設的基礎課程對於我而言有多麼重要。但如今回頭一看,才發現我身上能夠讓我閃耀發光的,都是這些看似厚重而無用的理論基礎。

社會心理學系,不僅能夠學習到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兩大理論支柱,更擁有課程計畫達一年的質性、量化研究方法(絕對讓你的學費繳的有價值)。除了考研究所必備的理論與研究方法外,社心系近年來更加重視了社區規劃與社會實踐類型的課程,如:社區設計與行動、社會變遷與創新等課程。除了能讓你瞭解時代趨勢,也能走進實務場域,培養多重面向的實踐力。

 

 實習 

系上雖然沒有固定合作的實習機會,卻也開創了更多元彈性的實習可能。像是輔導與諮商實習、工商領域實習、社會工作實習等面向,讓你不僅可以摸索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類型,更能夠不受限制的多方發展。

像是我在大三時,就找到了一個在原住民部落關注生涯發展的教育組織 — Ibu原鄉兒少生涯教育協會的實習,實習內容不僅體驗到了青少的輔導內容、更有活動策畫與影音編輯等嘗試。(也到台東體驗了兩個月的部落生活,絕對是一生值得嘗試一次的經驗)

 

 意想不到的是  

我在大二時修習了曹家榮老師開設的資訊社會學課程,從社群網絡的社會學觀點中,我突發奇想地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研究題目。不僅確立了我對於資訊社會學、社群研究的興趣,更是日後我能夠在推甄資料中擁有亮眼背景的原因。

而對於影音創作一直有興趣的我,從大二時便開始修讀一些外系的課程,如廣電系、公廣系開設的技術課程、以及傳播相關的學程。這些的知識與技能都讓我更具備於影音領域的實踐力,再加上我對於資訊社會學的研究成果,讓我在推甄的過程中,能夠不只是社會心理學系的學生,更是擁有社會人文關懷背景的半個傳播人。

 

 專長技能 

 在大三上、下學期中,我透過質性研究方法的課程完成了屬於我的質性個人研究。並且成功以這份質性研究作品通過了社會調查師的審查,除了憑藉指導教授的用心與專業度外,也要感謝系上開設的課程,滿足了報考社會調查師的資格(可不是隨便一間學校的相關科系都能報考)。只要肯用心,社心系培養的學生在研究能力與素養上絕對是首屈一指的。

▲110學年度社會心理學系學士班質性研究論文成果發表會

 

 社心系最珍貴的資源是 — 絕對挺你的老師們  

在系上一路走來,能夠成長茁壯到現在要感恩的人、事、物真的太多了。但回想起來我真心不會後悔自己選擇報考社會心理學系,因為系上老師無論對於創新課程還是理論課程的投入和品質,絕對能夠堪稱「國立頂大」的等級。班導師給予的關懷與悉心指導是不論任何一個班級都能看見的;即便在我嘗試個人研究的路上跌跌撞撞、才疏學淺,但系上的老師們仍然用盡心力的想要陪伴我一同成長。相信這些老師,絕對是我這一生非常珍貴的寶藏,也祝福在社心系學習的每一位同學、或想要進到社心系就讀的你,能夠在社心系壯大自己,並走向發光發熱的未來。

 

圖、文|世新大學 社會心理學系 林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