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課程

 

在系統性規劃前提下,本系碩士班不再分設學群,而是以上述發展主軸為基礎,規劃兩大職涯發展方向,提供同學「社區助人專業」「社會心理與社會企業」兩大方向之專業訓練。在「社區助人專業」此一方向上,以社區諮詢工作,或更為廣義的社區助人專業工作為主要訓練目標。更為廣義的社區助人專業工作包含,拓展服務至社區相關組織,如家庭、學校、關懷據點、康復之家等等。而在「社會心理與社會企業」方向上,則除了社會心理學核心專業訓練外,主要亦將提供工商心理學與社會企業適配之相關訓練,以契合社會企業發展需求。由此兩大方向,期待將系所的社會心理學專業帶進社區與社會創新的場域中,以達應用所學,改善社會的責任與目標。

 

 特色說明 

• 發掘社區/企業議題、盤點資源、培養規劃及執行計畫,以發展社區/市場特色。

以社區與企業共同需要的人才做專業能力培養的規劃,強調設計力,透過能解決問題之設計實作,帶動產業發展。培養學生以社會心理學專業掌握社區/企業議題、盤點資源及關鍵人員、協助資源盤點、社區規劃,以發展社區/市場特色等。

• 透過專業碩士班社區課程,讓學生與在地行動者的創意、資訊與技能充分以傳播貫穿利用並互通有無,並能夠有效地方社區需求接合,讓學生充分體會與實踐社區文化與產業結合的共生互惠關係。

碩士班課程著重在質性研究:強調企業重要議題的挖掘,具有獨立執行單一計畫的能力;以及量化分析:精準詮釋數據的能力

本系碩士班培養學生的能力在NGO/NPO、市調/民調公司、一般企業的資料中心以及其它相關產業有相當大的需求。藉由本系所培養出的學生專業能夠具有整體研究的規劃能力,包括對研究問題的掌握、研究的設計與規劃、統合不同部門或不同業務的跨域能力以及精準的將調查的結果傳遞給客戶,以增加企業市場創新力與競爭力。

 

更多關於社區創想研究中心相關資訊


📋 二年課程總表  

112學年度 111學年度 110學年度 109學年度
108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5學年度
社心系碩士班專業核心能力暨檢核指標與機制表

🔗研究生手冊(112) 

🔗碩士班相關表格

🔗日間學制註冊、選課手冊

 

 


 課程簡介 

社區創新與社會企業專題
Seminar on Community Innovation and Social Enterprise
本課程以將從社區創新與社會企業的視角切入社區發展的相關議題,是一門結合理論概念與實務應用的課程。課程內容包括:社會經濟的概念發展、社會創新與社區創新、歐陸的社會企業概念、美國的社會企業概念、臺灣的社會企業發展歷程、世界社會企業重要案例討論、臺灣社會企業重要案例討論、社會企業的方案設計與執行等。

當代心理學重要課題
Current Issues in Psychology
從社會心理學發展的歷史出發,探討社會心理學成為一門學科的歷史脈絡。接著,我們將介紹當代 社會心理學的重要理論及議題。最後,我們將討論華人本土心理學的開拓與進展,並對當前諸多的 爭論進行詮釋與分析。

更多課程簡介


老師與學生的研究成果


歷屆碩士生畢業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