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參加2020公用頻道與社區經營論壇

2020公用頻道與社區經營論壇

日  期:109/10/30(五)
地  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
協辦單位: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大豐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天外天數位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數位寬頻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全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全國數位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永佳樂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紅樹林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家和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視波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唐城有線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數位天空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觀天下有線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心理學系

📕 📗 📘 📙 📕 📗 📘 📙 📕 📗 📘 📙 📕 📗 📘 📙 📕 📗 📘 📙

公用頻道是媒體接近使用權的具體實踐之一。透過公共頻道內容的產製與刊播,除可促進公民參與公共事務、宣導理念、達成共識外,並可集結思考、培力公民。
社區的居民對生活週遭公共議題,例如人文、民俗、弱勢、環保、社區營造、生態等的關懷及主張,都符合公用頻道節目範圍。公用頻道的內容可促進多元文化發展與多元意見呈現,豐富並保存地方文化,進而,提升公民對於社區認同與媒體教育,以及提供民眾、團體學習與接近及主動使用電視媒體的機會。
公用頻道的推廣需要透過社區互動及經營,才能讓更多的民眾參與,讓媒體近用權更普遍地在地方發揮效用。此舉不僅可加強社區意識,讓社區民眾可經由公用頻道得知社區消息,社區意識亦可經由此一溝通管道提升與凝聚;也藉此頻道增進公共服務。
此次論壇將探討公用頻道該如何從節目規劃、社區互動及社區行銷策略上做更好的連結跟經營,以發揮公用頻道的媒體精神。

論壇一:公用頻道的節目規劃
公用頻道在提供政府機關、學校、公民團體、乃至於一般民眾一個媒體近用的機會,社區的居民對生活週遭公共議題,例如人文、民俗、弱勢、環保、社區營造、生態等的關懷及主張,都符合公用頻道節目範圍,此議題將從節目的內容安排及規劃來探討。

論壇二:公用頻道與社區互動
設置公用頻道之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大眾媒介提升市民參與和社區對話,讓更多社區的民眾可以暸解社區大小事、關懷弱勢,以及吸引外部資源投入,以改善社區環境、促進社區發展,更能加強社區意識,增進公共服務。

論壇三:公用頻道與社區行銷策略
新媒體時代中,公用頻道的服務與公益性是至關重要的核心價值。公用頻道如何傳遞社區的價值、文化、與新生命,將對於社區創生與永續發展產生重大影響。不論公用頻道的經營者或社區公民,對社區行銷策略上都應省思並創新。

論壇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