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碩士班更名說明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成立於1993年,為台灣首創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社會心理學系。設立宗旨為培養以社會學、心理學訓練為基礎,能配合社會脈動、針對當前社會議題從事學術研究或實務應用的跨領域專業人才。

社會心理學系於2002年獲准成立碩士班,自創系開始,試圖超越心理學和社會學研究的藩籬,屏棄個人與社會二元對立的模式,嘗試為生活世界提供較完整的理解圖像,直至今日,兢兢業業培育出許多校友於各領域中發展潛力,展現專才,也為社會心理學系締造良好口碑與知名度。

為了增進社會心理學系碩士班於高等教育下的競爭力,本系碩士班自111學年度起,更名為「社會心理暨社會創新碩士班」並納入「社會創新與社區發展」議題內容與場域,以增系所對學生的吸引力,並迎合世界潮流發展趨勢。

在系統性規劃前提下,本系碩士班不再分設學群,而是以上述發展主軸為基礎,規劃兩大職涯發展方向,提供同學「社區助人專業」及「社會心理與社會企業」兩大方向之專業訓練。在「社區助人專業」此一方向上,以社區諮詢工作,或更為廣義的社區助人專業工作為主要訓練目標。更為廣義的社區助人專業工作包含,拓展服務至社區相關組織,如家庭、學校、關懷據點、康復之家等等。而在「社會心理與社會企業」方向上,則除了社會心理學核心專業訓練外,主要亦將提供工商心理學與社會企業適配之相關訓練,以契合社會企業發展需求。由此兩大方向,期待將系所的社會心理學專業帶進社區與社會創新的場域中,以達應用所學,改善社會的責任與目標。